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陋室游云

冷眼观世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诫子书》之思  

2010-08-07 15:48:40|  分类: 读书品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诫子书》之思 - 游云 - 陋室游云

 

   草书龙飞凤舞,颇显躁动;行书行云流水,娟秀矜持;楷书沉稳,给人一种宁静和庄重的感受。近来开始习写隶书,刚有了一点样子便沾沾自喜,挥毫写下“宁静致远”四个大字,看看还行,遂装裱悬挂于客厅,孤芳自赏之余也有些诫勉自己的意思——我生来性急。其实这一至理名言的完整表达应当是“淡泊明志,宁静致远”,出自诸葛亮的《诫子书》,不少人都以此作为自己的励志格言。我只是一时兴起,鹦鹉学舌罢了。之所以只写后者,是由于以我目前之经济条件压根就没有“奢侈”起来的可能,“淡泊”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;至于“明志”,够了年纪大约也没有太多的必要了——老骥伏枥,安分守己就好。
   不过,细品《诫子书》,却略有所思。
《诫子书》之思 - 游云 - 陋室游云

   《诫子书》原文为:夫君子之行,静以修身,俭以养德。非淡泊无以明志,非宁静无以致远。夫学须静也,才须学也,非学无以广才,非志无以成学。淫慢则不能励精,险躁则不能治性。年与时驰,意与日去,遂成枯落,多不接世,悲守穷庐,将复何及!
    翻译为现代汉语,意思为:君子的品行,以安静努力提高自己的修养,以节俭努力培养自己的品德。不恬淡寡欲就不能显现出自己的志向,不宁静安稳就不能达到远大的目标。学习必须静下心来,才干必须学习才能增长。不学习就不能有广博的才干,没有志向就不能成就学业。怠慢便不能振奋精神,冒险急躁便不能治理品性。年华随时间流逝,意志随岁月消磨,于是枝枯叶落,大多不能对社会有所作为。等到悲凉地守着贫穷的小屋时,后悔又怎么来的及呢?
    此文是诸葛亮54岁时写给他8岁儿子诸葛瞻的,这既是诸葛亮对自己一生经历的总结,更是对于孩子应该如何做人、为学、处世的既理性又赋予希望的告诫与训育。
    据史料,诸葛瞻作为诸葛亮之子,自幼受到家教的陶冶,品学兼优。诸葛亮对孩子的早年教育,尤其是这篇《诫子书》,对诸葛瞻的思想和品德的形成,起到了特别重要的作用。受诸葛亮书法艺术和绘画艺术的影响,诸葛瞻在书法艺术和绘画艺术上均有一定造诣,成为三国时代屈指可数的人才之一。诸葛亮治国督军的才能,自然也影响到其儿子,诸葛瞻官至射声校尉、侍中、尚书仆射加军师将军等职。在魏将邓艾伐蜀时,诸葛瞻身为武将,与长子诸葛尚及蜀将张遵、李球、黄崇等人死守绵竹,壮烈阵亡,实践了儒家“文死谏,武死战”的格言,成就为一个忠烈人物。
    “静、俭、志、学”乃《诫子书》之核心,人生真正能够完全做到这四个字而且持之以恒的,恐怕得有非同寻常的毅力。但是,以此作为教育孩子的起点却是大有裨益的,所谓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”。四个字中,“静”与“俭”很自然地成为“志”与“学”的要件,这却是当今相当多的为人父母者所忽略的。“静”就本质而言,并不是指抑制孩子的活泼,更主要的是培养孩子的耐心与恒心,克服浮躁虚荣的心理,正如诸葛亮所言:“淫慢则不能励精,险躁则不能治性”。“俭”字自不必多言,直观直意。但在经济条件相对宽裕的情况下,“俭”字往往被为人父母者所不屑。无原则的溺爱,偏偏就是贻误孩子良好习性形成的始作俑者,这确实值得诸多年轻家长的深思。“志”自“俭”生,“学”为“志”致。一千多年后的今天,诸葛亮给予儿子的谆谆教诲仍然不失其现实意义,否则,当“年与时驰,意与日去,遂成枯落,多不接世,悲守穷庐”渐渐成为儿辈不得不面对的残酷现实时,“将复何及”?!

《诫子书》之思 - 游云 - 陋室游云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