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陋室游云

冷眼观世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黄花梨手串  

2015-03-17 10:56:44|  分类: 养生怡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 春节,儿子携媳妇回山城过年,捎来亲家公送给我的两件海南黄花梨制作的工艺品:一串黄花梨手串、一幅黄花梨镶边“福”字挂件。甚为珍贵,我爱不释手。
        据儿子介绍,这“海黄”木料是其岳父遍寻民间好不容易才得来的,是些小料,大料现在已经很难找寻得到了。手串虽是委托专业艺人加工,但全过程却是亲自监督,确保珍贵木料不被调包;“福字”挂件却真真是亲家公亲手制作。唯因如此,珍贵不仅在于用料,更在于用心!

黄花梨手串 - 游云 - 陋室游云
 
黄花梨手串 - 游云 - 陋室游云

        海南黄花梨是名贵木料,学名降香黄檀木,又称海南黄檀木、海南黄花梨木,俗称“海黄”。原产地中国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,多生长在吊罗山海拔100米左右阳光充足的地方。黄花梨木与紫檀木、鸡翅木、铁力木并称中国四大名木,现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。越南也产黄花梨,俗称“越黄”,虽也是名贵木材,但海黄比越黄的价格高出很多。
        黄花梨木纹理清晰,如行云流水,非常美丽。最特别的是,木纹中常见的有很多木疖,这些木疖亦很平整不开裂,呈现出狐狸头、老人头及毛发等纹理,美丽可人,即为人们常说的“鬼脸儿”。“海黄”木本身是中药,有一种“降香”味道,香味较浓且清幽温雅。

 黄花梨手串 - 游云 - 陋室游云
 
黄花梨手串 - 游云 - 陋室游云
 
        佛珠,起源于宗教,但是,近年已经演化为集装饰、把玩、鉴赏于一体的特色收藏品。今时今世,在手串的鉴赏中,除了传统的收藏、把玩者,还有大量以佩戴手串为时尚的青年人。由于手串与人身体的贴近关系,所以与其他“灵性类”饰品一样,与主人之间存在“缘法”,有一种超越时空客观的缘灵。总之,爱物喜物之人,对于手串的鉴赏和情感自有自己的微妙之处,这恐怕是只可意会不能言传的微妙,个中滋味,唯有真心之人,才能体会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